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李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4-04-23 13:16  

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群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意义重大,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一重要论断继往开来,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从优良传统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先天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从一开始就把密切联系群众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的主张。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把“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的三大任务。在极端困难的长征期间,红军成立专门的群众工作部,坚持沿途做深入的群众工作。此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群众工作作为一项关系党生死存亡、兴衰成败的大事来抓,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论述,成为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内容,既是我们党关于群众工作认识论的精华,也是我们党的群众工作实践论的客观反映。可以说,从夺取政权到执掌政权,从解决数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在党的发展史里,群众工作是贯穿全过程的基本篇章。

  从政治优势看。我们党始终注重通过深入扎实的群众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实现和维护群众各方面的利益,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这成为我们党最为鲜明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同志说过:“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想当年,敌我力量如此悬殊,我们党靠什么实现星火燎原?秘诀就是与群众浑然一体,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解放战争之所以迅速取得胜利,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有成千上万支由老百姓组成的运输队、担架队、卫生队作坚强后盾。正如陈毅同志所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始终扎根人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群众基础不断巩固,政治优势日益壮大,社会活力持续迸发,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完全可以说,我们党是靠群众工作起家的,也是靠群众工作发家的,是从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伟大政党。

  归结起来,坚持群众路线、重视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从性质讲,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唯物史观作为自己执政的重要理论依据,而唯物史观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强调要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从宗旨讲,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必然坚持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疏解群众情绪,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代在发展,世情、国情、党情在深刻变化,优良传统不会自动沿袭,政治优势也不会一劳永逸,因而群众工作是一门永恒的必修课。越是长期执政,越要重视和加强群众工作。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转型,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样化,群众工作内容更加丰富,群众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必须一手抓加强、一手抓创新,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整治“四风”,解决各级领导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脱离群众问题,从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巩固党的政治优势。

  二、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

  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从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加强修养和锻炼,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从本质上决定了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做群众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所谓领导,就是带领、引导,这本身就包含了做群众工作的意思。我们经常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而领导干部则是决定因素中的决定因素。领导干部作为党的各级执政机体上起关键作用的螺丝钉,既是政策措施的参与制定者,也是具体组织实施者。要使制定的政策措施能够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领导干部就得深入群众,广纳民意、集中民智;要使这些政策措施为群众所了解、掌握和支持,领导干部就得去宣传、去引导;要使这些政策措施在实践中取得效果,领导干部就得去发动、组织群众一起干。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领导干部职责各不相同,但做群众工作的职责是共同的、共通的。

  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就经济抓经济、就项目抓项目、就具体业务抓具体业务,误以为做群众工作主要是信访、维稳、政法部门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他们谈业务、数指标头头是道,但一问起群众生活、群众情绪、群众疾苦、群众诉求就有些茫然。更有甚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缺钱,为老百姓办实事就这也没钱、那也没钱。这从根子上讲是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出了问题。我们一定要培养以民为本的思想境界和思维方式,牢记习近平同志强调的“根本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把群众工作作为一种基本理念、基本立场、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基本标准,既作为主线、又作为底线,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评实效的全过程,形成领导干部带头抓群众工作、层层合力抓群众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

  做群众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时时处处、切切实实关心群众生活,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

  群众工作包含的内容很多,比如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说服群众等等,从更广义的范围来说,还有十分重要的学习群众、依靠群众。无论做好哪个方面的群众工作,都必须首先处理好两对关系。一是物质利益与思想工作的关系。做群众工作,当然需要讲形势、讲道理、讲政策,把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但是,思想工作是建立在使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利益的基础之上的,必须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思想工作才有说服力,才不会苍白。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光靠说空话、大话,一次、两次群众还可能相信你,但时间长了,群众不仅不会再相信,不会再跟你走,甚至会站出来反对你。二是当前利益与长远目标的关系。做群众工作,当然要讲远大理想、讲宏伟目标,打牢共同的思想基础,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不懈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但也必须把现实的问题解决好,把人民群众当前的利益、具体的利益诉求回应好,让群众由当前看到长远,激发信心与凝聚力。就像战争年代、建国初期那样,要让老百姓相信党、相信社会主义,首先得打土豪、分田地,让老百姓有地种、有饭吃,老百姓才会跟着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

  现今,处理好物质利益与思想工作、当前利益与长远目标的关系,从根本上讲还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做好群众工作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把食品、住房、就业、医疗、上学、养老、交通、治安、环保等民生实事办好了,让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更高一些、生活更愉悦一些,其他群众工作也就好做了。

  四、群众工作的主阵地在基层

  习近平同志指出:“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群众在哪里?群众在基层。做群众工作必须把基层作为主阵地,作为重点和重心,想尽一切办法在基层把群众工作做扎实。

  领导干部要沉到基层去。做群众工作,必须“懂群众”,知道群众的喜怒哀乐,否则就不对路。现在,各级党政机关办公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有电话、手机、互联网,有基层不断上报的材料,还有专门的信息渠道。因而,有的干部习惯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看材料、听汇报、读信息、上网络来了解群众情况,通过开会、发指示、提要求来做群众工作。事实上,一个人无论有多么聪明,如果不经常到基层去,不经常跟群众“泡”在一起,任你读再多书、看再多材料、再怎么冥思苦想,也不能真正“懂群众”。所以习近平同志指出:“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带着群众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下苦功夫沉下去,和老百姓坐一条板凳、吃一锅饭、干一样活,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到家。特别是要多到群众困难多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多到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多到群众生活提高快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并进行推广。

  基层组织要强化群众工作职能。

  习近平同志强调,“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做好群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必须强化做群众工作的职责,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的工作,真正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过去有一段时间,我们搞“街道经济”,街道办事处、社区都在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这在当时是合理的,但是,现在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结构要转型升级,社会管理要转型升级,这就要求基层切实转变职能,把更多精力放到做好群众工作上来。

  五、高度重视网络虚拟社会的群众工作

  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一个新趋势,就是网络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群众工作必须跟上,从现实社会向网络虚拟社会延伸和覆盖。习近平同志要求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而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

  我国已有6亿网民、4.6亿手机网民、3亿多微博用户,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构建的虚拟社会,已成为群众表达意见的最大平台、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的时代,群众诉求的表达更加便捷、更加多样,也更加复杂。一方面,网上网下、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的传导互动越来越紧密,有些网上的群体性事件直接演变成现实社会中的群体性事件,而有些地方性突发事件也通过网络而演变为全国性的公共舆论事件。另一方面,少数“网络推手”、“网络大V”造谣传谣,炒作热点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干扰了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破坏了正常秩序。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网络虚拟社会的群众工作,让群众工作跟着人走,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群众多,就加强哪里的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巩固“红色地带”、引导“灰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

  加强网络虚拟社会的群众工作,一要经常上网。这是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每天都应该抽出一定时间,到网上“溜一溜”、“泡一泡”,及时掌握最新动态,了解网络舆情。二要沟通交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与群众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窗口部门,要设立网络交流平台,通过官方微博、电子邮件、短信、QQ、微信等方式,发布信息、收集民意、回应诉求,传递正能量。三要及时回应。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形成“首声效应”;网络谣言不胫而走时,要及时回应民意关切,澄清事实真相。四要依法管理。健全网络管理法律法规,发挥网络管理机构的作用,规范各种网络发声行为,对违规违法行事者依法进行必要的惩治,不能任凭那些别有用心的人造出声势来。

  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做好群众工作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一种社会制度好不好,法治水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法治社会,所有事情都必须在法治框架下进行。习近平同志在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批示时专门指出,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上访行为,主要原因不外乎两大类。一类是政府不依法行政,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甚至与民争利,导致老百姓来讨要说法。另一类是老百姓不依法表达诉求,有的是其诉求本身就不合法、不合理,但一意孤行,有的是诉求有合法合理性,但采取的方式不合法,比如围堵、打闹等。为此,一方面,政府要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滥用、乱用职权。领导干部要摒弃人治思维,强化规则意识,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不可以权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管住处长、科长乃至办事员,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弘扬法治理念,加强法制教育,引导老百姓满足于法律法规范围内的利益诉求,采用合理、合法、合规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只要各级各层、各行各业、各个群体都依法办事、按规章办事,全社会的运转就有了根本遵循,各种矛盾纠纷就会少很多。

  七、各级干部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少数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而且这种不适应还在增加。不解决这一问题,就会影响群众路线的生命力,影响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因此,必须把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作为领导能力和治理能力很重要的内容来加以培养,使领导干部能够根据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善于讲话、善于办事。

  善于讲话,就是能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里去,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能接受。现在,有的干部开会讲话、办公室谈玄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一到群众面前就处于“失语”状态,“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究其原因,只会说官话、套话、大话、空话,而不会用群众语言,说群众的话、实在的话、管用的话、鲜活的话。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会讲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脱离群众。必须放低身段,把自己与老百姓摆在同一等高线上,以普通群众的口气说话,甚至以兄弟、姐妹、朋友的身份与群众平等、平和地交流,千万不要自以为高人一等,官架子十足,颐指气使。还要在语言的转化能力上下功夫,善于把中央的话、上级的话、文件上的话变成通俗易懂的话、群众身边的话,让群众易于接受。特别是对一些理论性很强、很抽象的概念,切忌“上下一般粗”、对老人、年轻人、学生、农民工、家庭妇女都一个讲法。

  善于办事,就是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在办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中,由于方法不对路,往往好事没办好,实事没办实。要么费了半天劲,办的事不是群众最急需的甚至是不需要的,群众不买账;要么没有管用的招法,或者办不了,或者办的效果很差,经不起检验。总之是既劳民伤财、耗时耗力,群众又没有得到实惠,反而生怨气。因此,一方面,选什么事情来做,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分清楚什么是“雪中送炭”、什么是“锦上添花”;另一方面,如何做,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开展群众工作,善于“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仅领导干部要善于讲话、办事,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承担着大量日常群众工作,更要善于跟群众说话,善于帮群众办事,以此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

  八、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

  习近平同志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除了从方法、渠道的层面提高工作水平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提供体制和机制的保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为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要完善群众工作体系。由于群众工作涉及面很宽,过去一段时间,没有专门的部门来统领,有的职责交叉、有的相互推诿,有的似乎许多部门都在管、又似乎都不管,“九龙治水、反而不治”。近年来我省对解决这个问题进行了探索,在省、市()、县(市、区)党委成立群众工作委员会,代表党委统筹群众工作。并在各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与群众联系紧密的部门和单位,明确专门分管群众工作的负责人。在乡、村、社区基层,则整合资源,设立群众工作站(),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群众工作网络。这些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要建强矛盾化解平台。信访是群众工作很重要的渠道。在一些地方,信访局统筹能力有限,只能做信访件的“转交办”;而群众为了解决利益诉求,往往需要多次奔波于同一个部门或者不同部门之间。针对这种情况,我省成立了省、市()、县(市、区)三级群众工作中心,与信访局合署办公,信访案件较多的部门都到中心开设窗口,集中接待来访、回应诉求、解决问题,实行“一厅式服务”、“一站式解决”,较好地实现了由“转交办”变为“直接办”、由“中转站”变为“终点站”。

  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群众工作政策性强,而社会往往需要润滑剂,有的时候,刚性调处不便解决的问题,柔性调处、第三方调处却能解决,这方面社会组织、民间组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像农村“五老三贤”调解,日常生活中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都是在同时发挥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的作用。例如贵阳市成立了“和谐促进会”,组织民营企业家、佛教界、法律界等各界人士,通过资金救助、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弱势群体走出物质困境和思想困境,效果较好。总之,要通过党委、政府、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实现上下联动、刚柔相济,构建多层级、多方式、多途径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医院”,促进社会和谐。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

作者: 李军  编辑: 李蓓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