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自强之星个人先进事迹——陆祖胜
2014-04-10 17:29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练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

我叫陆祖胜,19923月出生于贵州省凤岗县何坝乡的一个小村庄。艰苦的环境并没有磨灭我奋发图强的志向,我从小立志要走出农村,到外面的世界学习,然后回归家乡,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建设家乡。我活泼开朗,热情大方,有着乡村男孩的朴实与韧劲。我乐观地面对生活,总是能给身边的人带去快乐。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深深地了解农民的生活。劳动人民是伟大的,父母都是勤劳的农民。从小帮家里干活,这也就让我早早地就成熟起来。父母的艰辛,让我从小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孝顺父母,虽然小的时候吃了很多苦,也觉得很累,可是这些经历磨砺了我的性格,我能吃苦,面对困难也不畏缩,会尽全力去解决。我做事很有激情,当然绝对不是一时头脑发热。当接到一项任务时,我会先冷静分析,然后投入满腔的热情去做。当然我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所以不管做什么都是要尽自己所能把它做好。

高中时我被凤岗一中录取。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我的同班同学都是城市的孩子。他们穿着时尚、吃的用的都是昂贵的。我自卑胆怯,在同学中抬不起头,害怕他们用异样的目光看我这个乡巴佬。慢慢的在老师的开导下,我明白了人穷志不穷。城市的孩子和我比父母,我和他们比明天。于是我拼命学习,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才睡,中午困了就趴在课桌上睡一会。这样的话我就能睡半个小时就因肢体血液流通不畅麻木而醒,就能多挤一些时间学习。进了学校我就不是去享受的,而是承载着家庭的使命与改变自命运。为了节约钱,我那时每顿就吃两个馒头放点辣椒油,每天花二元钱。还有三个小时的步行,我总是走路回家,日复一日,长期的营养不良我最终倒下了。后来同学们自发捐款帮助我,当时感动哭了,因为我的身边还有那么多的人支持我、关爱我。我决心今后的路无论多难,我都要走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帮助我的人。

20119月,带着对大学的憧憬,肩负着父母的期望,我踏上了前往贵阳的求学之路,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我顺利开始了象牙塔的生活。我丝毫不敢怠懈学习,因为我明白我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平凡的孩子,我的一切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奋斗才能改变。大二,我一边学习一边在外兼职,代了两份家教,每个星期上课16个小时,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外面奔跑上课。靠着自己的努力我已能解决自己的生活费,今年暑假我满21周岁,当时很激动兴奋,我是大人了,我要更加坚强,用自己的肩膀撑起风雨飘零的大学生活。

20126月,作为一名学生会干部,由于我对工作的信念,在文明教室评比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工作者,201210月,在贵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我获得班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而且我还是一个喜欢运动的男孩,在20131月,外院举办的首届冬季越野长跑中,我获得第三名。这些只是我生活中的一些小小事迹,除了学习以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类假期活动。我在2012715日至815日和   2013715日至815日,游历了独山和六盘水。

我怀着做一名英语老师的理想和满腔热枕参加了暑期步步高和启思辅导班,在这两个大家庭里,我学会了做事,学会了如何当好一名人民教师,以及学会了许多关于社会的一些认识,社会是一个大学堂,什么都有,我们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必须在社会实践中不断的完善自己,一切认识都来源于实践,说明实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并不排斥学习间接经验的必要性。实践的发展不断促进人类认识能力的发展。不断的发展,不断的提出新的问题,促使人们不断去解决问题,与此同时,人的认识能力也就不断提高!因此,我们得来的实践理论经历

也必须结合实际,必须拿到实践中去检验。

 

   去独山和六盘水的假期活动中,作为班上的一名英语老师,我得到了许多授课心得。英语作为一门外语,中国人学习起来的确有困难,因此,作为一名语言学类老师,不仅仅需要幽默感,更需要亲和力,与学生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思维习惯,认知他们心里所想要从老师身上所学到的东西,因此教师是一个多角色的人物,不仅是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而且社会知识也很重要,所以一个完整的人是由不同部分组成的。并且一个人有了能力才有魄力,实践才会出真知,不断的去用不同的环境检查自己,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并以此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还有作为一名老师,为人师表是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我们还必须有一份担当,有一份责任,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有出色的学生,这同样是一种高兴和荣誉感。真正的教育是启发人善良的天性,赋予每个生命体不同的生命含义,让他们以后生活得比自己、他人都幸福,而且启发每一个特殊生命体独特的一面,不能光说不练,通常需要让学生学会自主思考,动手去做,培养他们勤于动手动脑的能力。

   学习是我们永远的天职,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而且社会实践也必须学习。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习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从竞争中突显自己,表现自己。不管走到任何地方,还要忘掉自己是一个学生的身份,从事于不同的工作。

“真正的强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我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我将继续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人生信条,在剩下的大学生活中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谱写辉煌的未来。或许,我的故事很平凡,身为大三的我,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我需要更加珍惜时间去积累更多的精神财富。困难压不倒坚毅,困难也决不是赢得怜悯的借口,更不会成为自卑的理由。面对困境,挺直腰杆,一切便迎刃而解。坚定地迈出脚步,前面的路才可能更宽,敢于做梦,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无论前方如何,我愿一路走下!

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在这些年里,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我一直都把时间安排得很恰当。虽然我没有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但是生活给了我别样的财富,那便是——自强!正是因为我心中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正是因为我始终有着努力拼搏的信念,才让我在逆境中不断乘风破浪,像雄鹰搏击长空一样,不畏艰险,勇敢向前,用乐观自信的态度、用坚强不屈的品质,获得一个又一个荣誉。我无法改变家庭出身,却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自己的未来由自己书写,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坚强地挥舞着画笔,描绘属于自己的明天。

    我坚信自己的信念,自立自强,宁愿流千滴汗水,也不愿流一滴泪水,用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