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自强之星个人先进事迹——刘小斌
2014-04-10 17:26  

自强之星个人先进事迹

地理与旅游学院2011级旅游管理二班刘小斌

我叫刘小斌,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男孩。孩提时代,母亲就由于身患重病离开了我,父亲在相隔七年之后的一个盛夏也不幸去世,只剩下我们姐弟四人以及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由于没有生活来源,快要初中毕业的哥哥姐姐只能放弃他们的学业而变成打工一族来维持家庭的开支。在哥哥姐姐以及爷爷奶奶的帮助之下,我与弟弟得以踏上我们梦寐以求的“大学路”。

从小爷爷就教导我和弟弟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那样我们才能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因此,我与弟弟从小就非常努力地学习,同时我们还一直在鞭策自己,让自己一定要勇敢起来,因为我们只能自己依靠自己,经过我们的努力最终我和弟弟都考上了自己理想中的大学。

在学习上我始终是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且时刻提醒自己在大学的学习是一个自律的学习过程,自己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能在大学里虚度年华,辜负了家人以及老师对我的期望。

在生活中我一直力行勤俭节约,因为家庭经济非常贫困,课余时间自己也时常外出做兼职补贴自己生活费用。并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培养自己在生活上的独立和乐观开朗的性格。不与人盲目攀比,待人随和友善,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并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相信只有乐观的人才会感受到幸福,在身边的人遇到困难时我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加各项有益的社会活动。

我信奉:自己行,并且自己能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平凡人有平凡人的生活,成功人士有成功人士的精彩。而对于我而言,我就像是大千世界之中的一片绿叶,有着自己执着的追求,也有着自己不平凡的经历。可是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有时候遍布荆棘,这时候就需要我用一个乐观、自信的心去面对。相信自己行,自己能行。

个人兴趣爱好上,喜欢去图书馆看看中外名著,比如鲁迅散文,费尔巴哈的经典哲学,或者是我国明清时的著名小说等等。在宿舍喜欢和室友切磋象棋,下一局棋,犹如人生的路途,棋错一步就会满盘皆输。每逢天气晴朗,自己还喜欢邀约几个伙伴一起野外爬山,骑自行车等等。我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是篮球,自己也是一个篮球迷,也有喜欢的篮球明星。时不时还会和班上志同道合的同学去篮球场打球,经常一打就是一个下午,也许可以用酣畅淋漓来形容吧。

社会实践方面,作为一名大学生,有着扎实的知识功底,可是实践能力的不足则是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也不例外,所以也特别注重这方面的锻炼。在2012年寒假之时,我利用一个寒假的时间做社会时间实践,做了一个“花溪区旅游资源的实践调查”,在这个实践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以及与人交流的一些技巧,真是受益良多。

从小学到大学,一直依靠自己成长起来的我。深刻的体会到一个道理:“自己都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作为“贫二代”的我们靠不了别人,只能靠自己。不经一番寒彻骨,就没有梅花扑鼻香。加油吧!自己!

此次有幸参与自强之星的评比,我深感荣幸。我以后一定更加努力,自信自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相信只要自己经过不断地学习,我一定能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演绎青春的色彩吧!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