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2013年度“贵州师范学院自强之星”先进材料——邬双娥
2013-09-06 15:43  

邬双娥,女,江西省人,现就读贵州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化学一班。

我出生于江西省一农村家庭。在2008年之前,我家过的日子是非常幸福的,父慈子孝。但20081123日的一场车祸使这种幸福离我家远去了,我的大哥和我同龄的堂弟在这场车祸中丧生。我的大哥是我家的全部寄托,这场车祸无疑是将我家的脊梁骨都给抽离。我家感觉就是一下从太阳下跌到最阴暗的地方。从这件事后我好像一下子就懂事了,当时我就立誓:将来我要撑起我的家,我要好好努力拼搏,为我家争脸谋出路。

    2010年时,我和我班的同学在我们的校门口的以食为天做服务员,周一到周五每天从下午5:00上到23:00,周末是全天从8:0023:00;每天的工作都很多:洗菜、切菜、端盘子、擦桌子、扫地、拖地等什么都要做,但是每月的工资只有500元,但想到能帮家里分担一点也是值得。后来我的爸爸知道我在上这样的班就非常生气,让我不要再上这样的班,要不然就叫我回家,不要再读书了。后来我就不得不辞去这份工作。打这份工时,我就有这份感受:一定要好好读书,要有出息,不然就得这样一辈子辛苦死。

2012年初的时候,我积极参加我院的科研项目,下半年获得科研积极分子的荣誉称号和校一等奖学金。暑假我没回家而是在贵阳娃哈哈销售区做促销员,每天上8小时的班,每天70元,虽然在外面很热,但是能跟很多人交流,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由于促销产品是要做宣传,所以声音基本上每天都是哑的,但是我还是坚持将一个假期做完,后来我的嗓子在我出生以来第一次发炎而且我还发高烧,但是当我领到我的工资时,我哭了,因为我的下学期生活费不愁了。

    2012年的暑假快结束时,我在新添寨的一家培训机构当家教,刚开始我教的是一位初二学生的物理,说实话当时也不太知道怎么教,当时就一个信念:不管我教的好不好,但一定不能让他失去学物理的兴趣。所以,每次上两小时的课,我都是只讲45分钟的课,剩余时间就看一下书和讲一些与物理有关的故事;整体下来,他感觉物理挺好玩的、学的也还不错。后面我教了两位初一学生的数学,由于有了一些经验,两位学生的数学成绩都从70分左右跃进了90分以上的成绩,当时我好高兴啊,很有成就感。当然,这两位学生非常的听话,布置的作业都会认真完成。我累积了部分经验后,2013年就主要教化学(我的专业)。我的学生中有一位女生的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很好学,于是我没有收她的家教费,而是无偿的教她。学生中有化学差的,也有化学好的,我教他们之后,化学差的不在那么的厌倦化学,大部分的化学成绩上升了830分不等(化学总分60),基本上每位学生的成绩在34分以上。

    我的学生都非常喜欢我和配合我,因为我开朗、活泼、自信、自强、自立,而不是胆小懦弱。人因为自信而美丽,自强而强大。  

    经过大学三年的历练,特别当班干的这两年和在外上班的期间,我收获了很多:我的胆量变大了、信心增加了。面对未来我更加有信心了,我家肯定会越过越好!

    出生于贫穷或富贵之家我们无从选择,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选择现在或以后不在贫困:世间自有公道,付出就有回报!

    我的座右铭:追求卓越,成功就会不知不觉的追上你!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