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2013年度“贵州师范学院自强之星”先进材料——锁慧艳
2013-09-06 15:42  

    锁慧艳,女,现就读贵州师范学院经济与政治学院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

    我来自贵州省一个偏远贫困的小山区,从小我就失去了父亲,从一岁开始未得到过父爱,变成了一个孤儿,家里剩下妈妈、姐姐和我、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此后,家里负担越来越重,可重任最终只能落在母亲一个人肩上,她不仅要挣钱养活整个家,还要供我们上学,除此之外还得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就这样,母亲每天都早起晚归,忙碌个不停,由于过度的劳累和操心,渐渐地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病也越来越多,甚至有时候痛得起不了床,直到2008年去检查母亲得了肾结石,给亲朋好友借了钱去动了手术,可现在还是经常会发,常年离不开药,一天三次天天如此。尽管这样她还是带着病吃着药每天干活,每当放学回家看到母亲汗流浃背,我们总是以泪洗面。即使家里穷,但在上小学时候每年几十块的学费还能负担得起,但上了初中学费增多了,每次临近开学,眼看母亲为我们的学费愁眉苦脸,我便产生了想放弃上学的念头;但是,农民出身的母亲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她说无论怎么样都要供我们姐妹上学,于是她拿出所有的零花钱并和亲戚借了一些,总算凑够了我们的学费;她笑了,可我们却哭了。就这样我们度过了三年的初中时光,在这三年里家里已负债累累、受尽了人间的冷暖。毕业后姐姐放弃了学业,决定帮助母亲承担家里的负担,希望能让我继续进行我的学业。

由于母亲的坚持,我选择继续学习;也许,和同龄人相比,我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也没有富裕的生活条件,但我并没有为此而感到自卑,我始终相信梦想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去实现的,我认为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于是我的意志力更顽强,一种拼搏的动力油然而生,我暗暗发誓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一定要好好努力,考上大学并且总有一天能出人头地。但由于家庭的原因,我的起跑线总比别人落后很多,不过,我并没有为此而抱怨,反而觉得能给我带来更大的动力和勇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一切胜利的果实。把苦难当作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它让我学会了很多,学会了坚强、坚持、生存,让我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正是这种艰苦的生活条件,让我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铸就了我自强不息的性格。一直刻苦努力的我,0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级重点中学,家里高兴极了;同时也为了我的学费担心起来,但还是没有为此而放弃。三年以来家里仅为我凑足学杂费,而生活费大多都是靠自己去做临时工赚来的,高中由于学习紧张、课程多,我只能在放节假日或寒暑假去打工,但并没有放弃我的学习,白天去做工,晚上回来赶未完成的作业、看书---,转眼间我高中时光就这样度过了。高考完,两个月的暑假期来了,我再次决定去打工,希望能为自己挣点生活费,结果不负我望,两月后我得到了3000左右块钱,但在其中也感受到了人间的冷暖,深感母亲挣钱不容易,当时就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大学的学费对于那样一个家庭来说更是一个天文数字,幸运的是可以贷款,所以我的大学主要是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才能上的。在校期间,我也一直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生活简朴、自强不息。相比高中大学课程少、时间要多得多,所以在校期间我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去找更多的兼职做,寒暑假就和同学一起去外地打工:我做过服务员、助教、推销员、发过传单、在厂里当过员工。做了很多短期工,从入学以来,我基本上没向家里要过太多的钱,生活费多数都是自己做的兼职赚来的,周末当别人在宿舍上网看电视时,我却在大街上卖力地发着传单;晚上当别人在熟睡时我却在开着台灯努力地奋斗着,我一直这样坚持着,从未觉得苦与累,因为这样不仅给我带来经济收入,减少家里负担,而且我觉得自己很充实,从中锻炼了自己。

学习是每位学生的天职,我虽然做了很多兼职,但在做的同时并没有放松自己对学习的要求。两年以来,我刻苦奋进,在不懈的努力下,成绩一直排在全班100多名中前20名,这样的成绩并不使我满意,因此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着更高更大的目标努力前进,立志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经过这些锻炼后,使我多了一份成熟、一份责任,懂得了只有具备自立自强的品质,自强不息,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次评选能把我自立自强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同学。同时,我会继续发扬自己所拥有的优良品质,在不懈的努力下,使自己的人生更辉煌、更精彩!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