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2013年度“贵州师范学院自强之星”先进材料——马彦伟
2013-09-06 15:41  

马彦伟,男,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人,现就读于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从小家里艰难的生活条件,培养了我坚强的品格、不屈的毅力;作为一名在身体上有缺陷的大学生,我刻苦努力,身残志坚,用实际行动和良好的表现赢得了在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在校学习、生活期间,我与老师、同学相处融洽,学习勤奋努力;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我更是以身作则,为同学们做好榜样。作为一名学生,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在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之时,我时常与同学们分享这份获得知识的快乐,共同努力。在与老师的学习工作中,认真、细心、坚持的表现,也赢得了老师们的称赞。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也为我在学习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1——2012学年校级优秀班干以及校级奖学金的评选中,荣幸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校级一等奖学金的荣誉。

学习生活中,我比较认可劳逸结合的学习方法,虽然身体的缺陷限制了一些体育活动的参与,但我还是喜欢在课余时间打打乒乓球等,从中我也体会到与同学们相处的那份快乐。

在进入大学后,我有幸加入了学校的社团——自强社,在这里,我更深切的体会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的含义。虽然我们外在的生活条件贫穷,但我们的内心精神很富有,因为我们懂得常人无法理解的那份自信、坚强、勇敢和执着。社会和学校的帮助,让我发自内心的去感恩,班级举行的敬老院慰问活动、社团的爱心义卖活动,我都积极的自愿加入其中,为需要帮助的人做更好、更多的服务。

进入大学以来,零零散散的兼职工作也做过一些,更多的是一次次的失败、歧视和拒绝。因为我不想让自己的生活费在成为家里的一项开支,我要用自己的劳动收入来完成自己的学业。理想总是很美好的,但现实生活总是那么的残酷,适者生存,大概也就是如此吧。家教和助教的兼职做过一段时间,收获也挺多的,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受益匪浅的要数暑假的外出打工了。

2011年高考结束,第一次去浙江打工,让我对那些辛勤劳动的人们铭记于心。每天在包装房里汗流浃背的工作十几个小时,我坚持了下来,然而还是没筹足高额的学费。2012年暑假,我又来到全国一线城市广州,挫折和打击有很多,但我坚持了下来,后来找到了一份小小的工作,微薄的工资,辛勤的工作,这个不成比例的劳动与报酬,让我用心感受到社会的现实性。一个月的生活体验,得到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和阅历上的收获。

社会实践,是很有必要的,这为我们大学毕业以后进入社会打下不可或缺的基础。不论从事那一项职业,我想一定要用心去感受、去发掘、去创新,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为以后自己更长远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顽强的拼搏精神可以让生命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可以让人生走的更精彩。命运从来不会由他人主宰,而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用我的经历来告诉大家,没有人能够左右你的未来,只要你想做,敢去做,一切外在的因素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收获。

身体的缺陷是在激励我们要顽强的拼搏,而最致命的是心里的缺陷;内心足够的强大会让我们冲破障碍,勇往直前。虽然人生是平凡的、却拥有与众不同的脚步,我们不仅仅要用行为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要时刻鼓励着自己:努力加油,继续前进!同时也感谢关心我的老师和同学,你们的爱也在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坚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自立自强。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