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2009年度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骆弟亮
2013-09-06 15:33  

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提名奖获得者

                 ---虽然年轻,但志存高远,虽然平凡,但自强不息

 

个人简介

骆弟亮,男,汉族,预备党员,19871121日出生于贵州省绥阳县旺草镇小旺草村,现就读于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07级初等教育班,大学以来担任过团支部书记、自强社理事会委员、自强社副社长、校支教协会常务理事委员、校学生会纪检部干事、辅导员、班主任助理等。作为一名平凡的大学生,转眼已经面临毕业了,回想自己大学生活有着太多的滋味。

从大山走来

从小我就成长在山区,家住贵州北部的偏远农村,艰苦的环境磨砺了我具有坚强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韧劲,也让我从小懂得了生活的艰辛。

艰苦的环境非但没有磨灭我奋斗的意志,还让我从小便立志要走出山区,到外面的世界学习有用的知识,带回到家乡,建设家乡、造福家乡。活泼开朗,热情大方,有着山区男孩的朴实与坚韧,是我的优点。乐观的态度,让我更好的与别人交流;幽默的性格,让我带给身边的人快乐。

我来自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家中有父亲、母亲、一个哥哥和姐姐。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收入很低,就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障,父亲几乎不管我们兄妹读书,母亲常年多病,哥和姐没读完初一就辍学了,无奈之下便到远走他乡打工。而今姐姐已经有了家庭,托着孩子,家庭负担显得重了许多。哥哥未婚,常年漂泊在外,欠下了一大笔债务。

小学四年级起,靠着母亲上山采野草卖来筹齐学费,加上在外打工的姐姐的帮助,一直念到初中,每学期考试我都名列前茅,学校因此也减免了我部分学杂费。之后又靠着亲戚们的资助我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并考上了县城最好的高中绥阳中学,进入实验班学习。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使我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同时我还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实践活动,并获得领导及老师的好评。之后又在亲人的支持下,顺利的完成了高中学业。

梦想坎坷

200796,我迈进了自己梦想的天堂,进入了大学的殿堂。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自己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和迷茫,慢慢的自己变得越来越孤僻,不爱与人交流,同时退学的念头也悠然而生,对于该不该继续,要不要读?这个问题当时极度的困惑着我。20071111,在与同学聚会过后,本想自己骑着自行车放松放松,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下坡的时候由于车速太快我从自行车上飞了出去,把脸部摔成重伤,缝了五十几针,鼻子骨折,下牙摔掉两颗,上门牙向下脱了一截,上嘴唇被完全戳穿。没有购买医疗保险的我在省人民医院治疗了一天后便自己悄悄的回到学校自行休养。在老师和同学得知后迅速的活动了起来,同学们轮流换班照顾我。学校、老师为我捐款,送我回医院进行治疗,一个月过去后,伤情慢慢转好逐渐恢复了起来。

这此意外,让我知道在大学里不仅要努力学习,还要学会感恩,懂得回报,还要有一种面对困难和挫折顽强不倒、奋力拼搏的毅力。

点燃激情  挑战自我

从担任团支部书记以来,我积极协助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建设,认真做好共青团工作,多次发起班级课外特殊活动(如演讲比赛、组建学习兴趣小组等)。之后自己又加入了支教协会,为当地的农民工子女进行义务支教活动。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锻炼自己的能力,我向学校提出申请加入了勤工俭学队伍,一干就到现在,在这个团队里,学到了太多太多的东西——做事、做人、打交道、自立自强,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受益匪浅。

寒暑假期我常常到省外勤工俭学,一方面能减轻家庭经济的负担,一方面也能锻炼自己社会实践经验和能力,长期的勤工助学活动让我为家里节约2万多元。虽然我出生在贫困的家庭中,但我一直激励自己:拼搏奋斗是我唯一的选择和出路。正因为有着这个理念,让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变得精彩。大学以来我主要有以下经历:

1 20077月——9月,勤工俭学于浙江温州乾元光学外贸有限公司。

2 20079月,担任本班团支部书记,组织管理本班日常工作。

3 20083月,加入贵州师范学院支教协会,在贵阳市小河区三元小学支教并担任政教助理,时任支教协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4 20084月,加入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在声乐组学习。

5 20085月,在安利公司培训并做市场调查及销售。

6 2008年5月15,在贵阳市人民广场参与向“5·12”四川地震灾区“爱心献血”活动。

7 2008年5月20,代表学校参加贵阳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向四川灾区捐款活动”活动。

8 20087月——9月,浙江勤工俭学,从事眼镜生产工作。

9200810月,进入贵州师范学院校学生会,参与学校各类大型活动。

10 200812月,担任贵州师范学院“改制迎评”志愿者。

11 20091月——3月,浙江勤工俭学(温州泰林光学有限公司)。

12 20095月,参与“贵州教育学院30周年校庆暨贵州师范学院挂牌”庆典活动,期间担任志愿服务者。

13 20084月——20097月,担任校学生校卫队队长。

14 20097月——20101月,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勤工助学。

15 20099月——11月,中国移动贵阳分公司做客户业务代理。

1620099月——20101月,贵阳市乌当区新天四小实习,担任《语文》、《英语》、《科学》等学科教学工作,教导主任助理。

17 200911月——目前,在贵州师范学院《希望》编辑部工作。

实习见证坚实

20099月我走上顶岗实习的岗位,“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贵阳市乌当区新天四小实习,主要但任《英语》、《科学》的教学工作。在半年的实习工作中,我不仅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备课、上课、参与评课与听课,还虚心请教,坚持每天写教学反思等,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指导老师了好评;在教育教学中,我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其年龄特征,尝试最新的教学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教学,将最新最好的知识灌溉到学生心田,收效很高,深受学生的喜爱。

自强之旅 奋斗之行

200911月,为了推崇“社会进步、人人有责;自强弘毅、务实创新;互助关爱、自立成才”的宗旨,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作为筹备委员会委员的我发动全校同学成立了贫困学生之家——自强社。成立社团主要目的是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素养、锻炼才干;加深和拓宽勤工助学渠道,尽可能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锻炼舞台;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励志活动为契机,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图强、投身实践、开阔视野、增长才干。该社团成立至今得到了社会和大家的一致好评和称赞。成立的第一次纳新,就有近一千人报名,招新场面异常火爆。经过面试筛选、竞选,社团委员会第一届成员诞生,目前社团已拥有224名成员。 124,由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授旗,正式成立贵州省内第一个名为“自强社”的公益实践性社团,我担任社团主要负责人之一,主持社团全面工作,组织开展过各类校内外大型活动。20091120,我率领30人到乌当区长寿敬老院献爱心活动,并带去相关礼品及节目慰问,深受孤寡老人们的喜爱;123,我社团组织了一场大型的爱心助残义卖活动,活动善款全部捐给黔西县和黄平县特殊残疾儿童学校。这些活动得到了《贵阳电视台》、《贵州都市报》(第5038期第8版—20091124\200912156版)、《贵阳晚报》(200912935版)、校园网等媒体的关注和相关报道,也获得了省教育厅、省残联、市政协、香港道德会、香港北大助学基金会的高度赞扬。之后,我又积极拓展资助项目,挖掘资助渠道,与商家洽谈,为家庭经济贫困同学提供了多个勤工俭学的锻炼机会,获得了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很大程度上也极大的锻炼了我处事、做人、交流表达和自强自立的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班里,我是班级的团支书,我时常督促同学们要团结一致,认真搞好班级和团里的事情,在工作中我一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工作热情,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好老师和学生的纽带作用,同时还不断创新,不断的改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在校里,我是各社团及校学生会一名成员,认真负责是我在各社团和学生会工作的宗旨。

新世纪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坐等“天生我材必有用”是不明智的也是愚蠢的。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能力素质的重要性,所以特别注重培养锻炼自己。因此,我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我曾参加过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春晖活动……在活动中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也增强了我的勇气和自信心,对我的学习和工作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每个人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中都有着自己的角色,我把在学校里的每个角色都看作是一个积累经验的机会和锻炼机会。“奋斗过不论成败,我心泰然处之;拼搏过不论进退,我自昂首向前。努力交织光辉岁月,自信汇成七彩人生。”这是我的生活信念。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保持平和的心,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路。因为我坚信“细节决定成败”。我会把大事做好,小事做细,工作和学习打造双赢。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用新的思想武装自己,使自己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我深知学习是天职,工作是锻炼自己,服务是平台。生活困难并没什么,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理想,要有一个自己为奋斗目标而努力的决心。

在师院的三年一晃已快过去,期间自己努力付出过,也收获了很多。我要感谢很多人——亲人、老师、同学、朋友;没有他们,我不会在各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更不会自信地站在人生的舞台上。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这就是说要得到满分的成绩,对自己就要有超过满分的要求。我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我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我将继续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人生信条,在剩下的大学生活中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谱写辉煌的未来。或许,我的故事很平凡,身为大三的我,也尚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积累更多的硕果,但困难压不倒坚毅,困难绝不是赢得怜悯的借口,更不会成为自卑的原因。面对困境,挺直腰杆,一切便迎刃而解。坚定地迈出脚步前面的路才可能更宽,敢于做梦,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继续为学校树立良好的形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因自尊而自强,因自信而自立。我自信当我走出校门时,漫天闪烁的星星不只照亮我的前程,也会为我的母校争光,为社会、为国家添彩。

 

 

 

 

附件一:

主要经历:

中学阶段:

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校团委宣传委员、班长、学习委员等职

大学阶段:

20077月——9月,勤工俭学于浙江温州乾元光学外贸有限公司

20079月,担任本班团支部书记,组织管理本班日常工作

200711月,参加学校团校学习并结业

20083月,加入贵州师范学院支教协会,在贵阳市小河区三元小学支教并担任政教助理,时任支教协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20084月,加入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在声乐组学习

20085月,在安利公司培训并做市场调查及销售

2008年5月15,在贵阳市人民广场参与向“5·12”四川地震灾区“爱心献血”活动

2008年5月20,代表学校参加贵阳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向四川灾区捐款活动”启动大会

20087月——9月,浙江勤工俭学,从事眼镜生产工作

20089月,连任本班团支部书记,协助班主任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200810月,进入贵州师范学院校学生会,参与学校各类大型活动

200812月,担任贵州师范学院“改制迎评”志愿者

20091月——3月,浙江勤工俭学(温州泰林光学有限公司)

20094月,参加贵州师范学院党校培训并结业

20095月,参与“贵州教育学院30周年校庆暨贵州师范学院挂牌”庆典活动,期间担任志愿服务者

20084月——20097月,担任校学生校卫队队长

200810月——20097月,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担任辅导员助理

200811月——20107月,担任贵州师范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班主任助理管理工作

20099月——11月,中国移动贵阳分公司做客户业务代理

200910月,贵州师范学院“自强社”筹备委员会委员,并担任社团副社长一职,负责社团全面工作,组织开展过各种大型校内外活动

20099月——20101月,贵阳市乌当区新天四小实习,担任《语文》、《英语》、《科学》等学科教学工作,教导主任助理

200911月——今,在贵州师范学院《希望》编辑部工作

此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事市场营销,加强市场结构掌握程度;在国鼎家电等公司做过电器销售,了解销售技能;深入社会,为学校拉赞助,拓宽社会交际渠道;参与业务培训,大胆参与人才招聘调查及面试……

 

获奖情况:

中学期间多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 “优秀团员”等称号,多次获得征文比赛优秀奖

20087月,荣获学院“迎奥运·我与书籍共成长”主题演讲三等奖

2007——2008学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2007——2008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2008——2009学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2009年贵州师范学院诚信系列活动“先进个人”

20096月,获得学校“贵州教育学院30周年校庆暨贵州师范学院挂牌”庆典活动“优秀志愿者纪念奖”

2008——2009学年度贵州师范学院院级“三好学生”

2008——2009学年度贵州师范学院校级“二等奖学金”获得者

200912月,被评为贵州师范学院“自强之星”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