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2021年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1-05-12 11:15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按照《省学生资助办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组织开展我校2021年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活动

    各学院要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 提高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要高度重视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积极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较强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

    二、创新宣传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一)创新工作形式。

    各学院要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通过国家助学贷款网络答题、征信金融知识问答、政策宣传宣讲等形式,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

    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四进”诚信教育活动。进学院,各学院要在学生中,特别是新生入学教育中将诚信列为专题学习内容,邀请授课教师深入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专题讲座,对诚信教育进行重点学习,增强诚信教育的持续性、内在性和实效性。进班级,加大班级诚信宣传力度,通过校园班级的橱窗板报、主题班会、微信推送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大力宣传诚信教育以及违约个人所要承担的失信后果。进课堂,学院可开设学生“诚信教育”公选课,采用专题教育形式,组织授课教师集中备课,推动诚信教育走进课堂,系统讲述学生诚信与金融常识,提升学生诚信教育思想认识。进宿舍,可以通过招募学生志愿者,组建“学生诚信教育与金融常识”宣讲团,以学生宿舍楼或楼层为单位,扩展学生诚信教育范围,针对诚信教育过程中常见的违约等问题,利用课余时间,结合自身学习感悟,广泛传播诚信教育与金融的相关知识。

    (二)丰富活动内容。

    各学院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演讲宣讲、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三)确保活动效果。

    各学院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为确保诚信教育效果,要建立学生诚信考核评价机制,将学生个人诚信行为作为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渗透“诚信”理念,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传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让诚信教育由学校延伸到家庭,拓展到社会。

    三、活动开展时间

    2021年5月一6月

    四、报送总结材料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和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与经验,及时报送总结材料。

    材料包括:本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每个班级须有活动图片)。各学院将总结材料于6月20日前以PDF (加盖学院公章)格式和WORD格式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纸质版报明理楼103办公室,电子版报黄国芳老师内网邮箱)。

    五、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已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诚信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考核各学院资助工作业绩的依据之一;

    (二)各学院要将贷款毕业生确认工作纳入此次诚信教育活动中,对贷款毕业生情况进行梳理分类,指定专人负责,稳步有序的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提醒工作,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定期督促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生按时还贷并形成台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5月12日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