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毕业生求职前的书面材料准备
2012-09-01 15:32  

毕业生参加各种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会、洽谈会、招聘会、人才交流洽谈会、人才资源招聘会,访问用人单位,恳请老师推荐,拜托亲友帮忙,都需要一个书面介绍自己的材料,达到"广种博收"的效果。而大部分用人单位安排面试的依据是阅读有关毕业生情况的书面资料。因此,撰写有说服力并能吸引读者注意力的书面资料是赢是得竞争的第一步。书面资料包括毕业生推荐表、求职信、简历、成绩单及各种证书、已发表的文章、论文、取得的成果等。

1. 毕业生推荐表的填写

毕业生推荐表是学校发给毕业生填写的并附有各院(系)及学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书面意见的推荐表格。因为该表是学校正式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材料,所以具有较大的权威性和可靠性,要认真填写,字迹要工整、清晰、整洁。因学校发给毕业生的正式推荐表(即盖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章的推荐表)每人只有一份,所以自己可多复印几份,以备在双向选择过程中与其他材料一起送给有关用人单位。只有当用人单位决定录用你且你亦愿意去时,才能将盖有学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章的推荐表送给单位。

2. 大学生求职简历

毕业生首先必备的是一份简历,一份求职信。一分"推销"自己的简历一、两页纸就够了,冗长的简历往往被招人聘人随手搁置一旁。简历要避免错字、别字和拼写错误;要突出自己的能力、专长或师从的著名教授。切忌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使用人单位在最短的时间里就能了解应聘者最主要的内容。简历不要花里胡哨,如果是电子简历,不宜带任何图案的点缀,以免被单位的服务器当作病毒拒收。寄简历的同时,应附上一封简要的求职信,概述一下自己的目标和愿望,再简述自己的经历和能力。不要同时给多家单位发千篇一律的求职信。一些毕业生抱着"广种博收"的心理状态把"精美的"自荐材料复印若干份寄往不同的用人单位,这些毫无个性的自荐材料又有多少会引起招聘者的注意呢?其结果也许只有一个当废纸处理掉。 应聘一个单位,事先要反复阅读该单位的网页,留意他们的用词或用语。假如"挑战""竞争"这样的词出现多次,不妨在信中阐述自己喜欢"挑战"和不畏"竞争",名曰"投其所好"

 

,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