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2017-08-18 23:00  

贵州师范学院文件

贵师院发〔2017〕65号

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各学院、部门,实验中学: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贵州师范学院

                                   2017年7月21日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

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学生资助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在资助评选和资助资金发放过程中,保持资助工作的公开、透明,以及各项资助评审的公平、公正,对稳定学生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各种因学生资助导致的舆情及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确保我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此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国家脱贫攻坚相关要求,结合教育部高校安全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安全稳定工作部署,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坚持组织协调,认真落实,反应迅速,依法实施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工作方针,本着保护学生、教育先行、明确责任、教管结合、实事求是、妥善处理的原则,做好教育、管理和处理工作,共同维护学校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秩序,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成立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兼任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组  长:郁钟铭

副组长:严  肃

组  员:芦 军 邹晓青 薛 璞 谢红梅 张 婷

熊世桓 宋婷禹 姜建国 曹克坚 唐前进

韦 丹 彭祥友 周永杰 肖湘萍 王平瑞

韩宝银 吴亚平 黄天明 付 巧 候晓薇

刘红玲 吴靖霞 张金富

(二)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舆情防控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

2.定期查找、讨论、研究因资助影响安全稳定工作的因素,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

3.协调、解决舆情防控和处理资助突发事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4.发生资助突发性事件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迅速组织处置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三、工作原则

(一)和谐稳定是根本;

(二)以人为本、加强教育、预防为主、群防群动;

(三)分级管理、责任到人、信息畅通、齐抓共管;

(四)反应迅速、及时上报、积极处置、依法治理。

四、工作目标

学校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资助负责人、相关资助工作人员等进行必要的资助安全知识的培训,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置。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校园资助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事态发展,限制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使负面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对资助突发事件进行必要的预判,保证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应付自如。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安定学生情绪,尽快恢复学校的正常秩序。

五、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建立健全资助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施和通讯设备完好,保持通讯方便快捷,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二)人员保障

组建学生资助突发事件预备小组(预备小组由各班团委、学生会部分成员及各班班委成员组成),一旦启动预案,能立即投入相应工作,保证队员能迅速召集到位。

六、预防与演练工作

(一)学生资助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及教育工作

1.学校要把学生资助安全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学院党委、各班级、学生社团应积极配合组织开展学生诚信、感恩、励志教育,强化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增强学生的感恩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能力。

2.提高认识,落实措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是资助评选和资助资金发放,要及时、足额并公开、透明,防止资助突发事件的发生。

3.加强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特别要培养学生的大局观念、集体观念,对于评上与否,评级等次要有清醒的认识。在资助工作中要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要培养学生的诚信观念和感恩教育,在资助工作中,从班级开始做好资助评选争议和纠纷处理,从根本上预防资助突发事件的发生。

4.加强对重点、要害问题的检查和管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或领导报告。

5.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注重心理疏导,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心理辅导工作,特别加强对家庭真正困难而未被县级扶贫部门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了解该类学生的心理状态,从其他渠道对此类学生进行资助。

6.建立一支可靠的学生资助信息员队伍。学生资助信息员队伍以学生党员为核心,以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受资助对象为骨干,在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正确引导受助学生的负面情绪,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获取学生中深层次、预警性的情报信息,增强安全预防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学生资助信息员的宣传员、信息员、安全员的作用。

(二)突发性事件的预判工作

积极开展资助应急处置的预判工作,不定期组织检查资助工作存在的不安全隐患。

七、应急预案的启动

遇到资助舆情和突发事件,学校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根据突发事件种类,启动相应预案开展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级汇报相关情况。

八、应急信息传递机制

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应急处理信息系统。

(一)信息报送原则

1.迅速并逐级汇报。学生方面应在第一时间同时向辅导员或和二级学院书记报告资助舆情和突发公共事件,不得延报。二级学院书记立即向学校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相关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汇报资助舆情和突发事件相关情况,同时根据舆情和突发事件可能产生的后果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消防等相关部门报告,以便请求协助处理突发事件。

2.信息的客观准确性。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3.续报。各类资助舆情和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变化后,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二)信息报送内容

1.事件发生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人员伤亡等情况;

2.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的初步判断和影响程度的初步评估;

3.事发后现场处理人员已采取的措施;

4.学生对事件的初步反应;

5.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结果;

6.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九、各类资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学校因资助发生的舆情及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资助舆情事件应急处置

1.校园舆情事件处置

舆情事件表现为,涉及资助的学生及社会相关人员,通过在校园内外重要位置,拉横幅,贴大字报,恶意攻击学校资助工作及相关师生、人员。舆情事件发生后,由各二级学院党委、辅导员及班干部及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时处置。事件严重时,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马上处理。

2.网络舆情事件处置

网络舆情事件表现为,涉及资助的学生及社会相关人员通过网络,在贴吧、论坛、QQ群、微信群等发布并恶意攻击学校资助工作及相关师生、人员。网络舆情发生后,由学校宣传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处置。对于大规模、影响较大的网络舆情,提请省级相关部门处置。

(二)恶性资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恶性资助突发事件,指因资助工作导致的谩骂、哭闹、请愿等非暴力突发事件和破坏性的暴力性突发事件两大类:

1. 非暴力突发事件发生时,由各二级学院党委、辅导员及班干部负责劝退并做好思想和安抚工作,二级学院要加强巡查和监控,发现不稳定因素苗头时,应及时报告,并进行紧急处理,组织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和取证;及时解决,消除引发突发事件的苗头和问题。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如果有扩大倾向,应立即通知学校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必要时向上级相关部门及时汇报。

2.破坏性暴力性时件发生时,应立即报警,通知公安、消防、医疗部门及时到现场处置,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防止事态继续扩大。

3.善后与恢复工作。后期处置工作中的重点是尽快查清引发事件的根本原因,妥善解决引发资助突发事件的实质问题,安抚和平静学生情绪,恢复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4.事件平息后,涉事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及时汇报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巩固稳定局面,防止反弹。

十、 舆情和突发事件后续工作处理

(一)在资助舆情和突发事件调查处理阶段,相关人员应遵守工作纪律,不得传播或散步各种尚未形成定论的言论信息。

(二)第一时间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三)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由应急小组成员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四)资助舆情和突发事件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工作秩序,做好当事人的安抚工作,做好其他学生的思想工作,防止事态扩散对其他学生的不良刺激。

(五)新闻媒体要求采访的,请与学校宣传部联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六)事件平息后,学校学生资助舆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汇报处理的方法和措施,切实采取各项措施,巩固稳定局面,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