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奖学金  助学金  助学贷款  勤工助学  自强之星  服务指南  信息公开  学校首页 

     
 
贵州首次曝光国家助学贷款欠息大学生,17人上榜
2012-08-10 12:24  

贵州首次曝光国家助学贷款欠息大学生,17人上榜        

      近日,贵州大学在媒体上发布了一则助学贷款欠息公告,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贵州大学17名毕业生因未按合同偿还助学贷款欠息而“上榜”。这也是我省高校首次以报纸公告的形式催收学生贷款欠息。    

      记者注意到,这17名欠息学生中有本科生,还有研究生。他们欠息的总额为8000多元,其中欠息最高的为918.96元,最少的只有107.09元。为了要几百元,就公布学生个人信息,贵州大学是不是太较真了?学校这样做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记者为此采访了贵州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欣: “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都是财政贴息,毕业当年91日起开始自己支付利息。”    

按照规定,贷款学生在离校时,都曾与学校及银行签订还款确认书,明白还款规定。但部分学生在离校后却音讯全无,既不还款,也不主动与学校及银行说明拖欠原因。截止2010年,贵州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应还利息7006笔,涉及4004人。    

潘欣:“其中欠息285笔,涉及139个人。”    

对于助学贷款,一些大学是又爱又怕。一方面希望贫困学生能够贷上款轻松就学,一方面又面临着学生还贷难的问题,承担着声誉和资金两方面的风险。  

潘欣:“我们追一笔欠款平均要打8个电话。”    

经多方努力,资助中心的老师终于联系上这些欠息学生。绝大部分学生接到通知后,在第一时间支付了欠息。但不管老师怎样打电话、发短信对其催收欠息,仍有17名学生对此置之不理。按照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政策规定,学校不得已采取公布名单的方式,希望能够再一次告知这些欠款学生及时还款。    

潘欣:“这些学生都联系上了,有能力还就是不还。”  

公告发出去后,引来不少质疑。  

潘欣:“人家说我们是疯子,说你公告成本已经超过8000多元,为啥不把这些钱给学生垫上?”    

但潘欣认为,学校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建立诚信还贷的机制。不制裁违约者,后来者很可能会效仿。这对学生是不负责任。  

贵州经济欠发达,目前我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在校生的比例为30%。为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失学,国家推出了助学贷款等资助体系。    

贵州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忆江:“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去年发放助学贷款 5.4亿元,惠及家庭经济贫困学生1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0年起,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放的高校、生源地助学贷款大量学生进入还款周期,学生欠息欠本的现象也随之频频出现。大学生缘何成了“老赖”?    

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客户二处林处长:“违约还贷的学生只是少数,这其中除了学生自身的原因,如疏忽忘了还款、就业状况不佳无力还款等原因外,也有操作失误的情况,比如钱没存够而无法足额扣收。”  

当然,还有学生缺乏信用意识恶意欠贷,贵州大学此次公布的17名学生就属于这种情况。贷款逾期不还将给学生们带来什么影响呢?    

潘欣:“出国被卡,不能办信用卡、贷款。”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曾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没有按期偿还的毕业生,请尽快与学校联系,否则,你的违约信息将进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在个人信用报告中形成负面记录,影响个人将来的经济金融活动。”  

   

关闭窗口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电话:0851-86276003  


网站浏览: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以达到最佳视觉效果)